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为顺应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智慧化发展,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联合开展了基于儿童医疗数据的知识图谱系统研究。

4月22日,由双方联合支持的合作研究项目“针对肾脏病和新生儿疾病的知识图谱构建”启动会在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教授带领科研处和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会,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常务副主任刘学文教授以及中心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文主持。

李秋院长一行在杨新民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心展陈内容后,双方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心116会议室正式举行。杨新民主任首先对李秋院长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并强调中心对与儿童医院的合作高度重视,希望双方通过该项目的启动,进一步加深联合,共同推动一批高显示度成果落地,为两方国家级平台增光添彩。随后,中心张方红研究员对该项目的合作背景、研究内容、预期成效、研究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研究团队将保持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写好每一个算法,敲好每一行代码,细节紧抓,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研究。徐铣明PI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方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将为双方合作研究提供数据支持,积极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双方将建立交流讨论机制,明确研究思路,确保圆满完成项目研究的各项任务。李秋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对于各领域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医学研究的瓶颈突破同样离不开数学算法的支撑。双方应拓展合作思路,共同推动医学与儿科的发展。杨新民主任补充道,项目合作双方应从局部着手做好并逐步扩大,共同探寻医学与数学合作新模式,进而展开全面合作。同时,李秋院长与杨新民主任对项目团队提出要求,在研究过程中应时刻与临床医学专家保持深度沟通,以期构建真正面向临床医生实际需求的智能化系统。

项目启动会结束后,双方专家学术交流会在115报告厅举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教授、放射科主任何玲教授,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张方红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艳教授等在会上作了系列学术报告,与大家共同分享医学和数学相关前沿学科知识与技术应用。

本次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报告会的顺利召开,是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良好开端。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发挥各自在科研实力、应用场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围绕基础与临床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儿科医疗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儿童医疗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介绍: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于1956年由上海医学院儿科系迁渝创建,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单位、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优质医疗资源输出单位。在全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连续10余年蝉联专科综合排行前三甲,2020年度儿内科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三位,儿外科与复旦儿外科并列第二位,连续12年进入中国医院百强榜。2020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ETM)排名中,综合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三位、儿科学居第三位。医院建有国家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全国儿科学的科学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0422/IMG_7882.JPG

与会人员合影

0422/IMG_7794.JPG

杨新民主任带领李秋院长一行参观中心展陈内容

0422/IMG_7839.JPG

合作项目启动会

0422/IMG_7851.JPG

杨新民主任致辞

0422/IMG_7867.JPG

李秋院长总结发言

0422/IMG_7887.JPG

李秋教授作《儿科真实世界研究的现状与分析》报告

0422/IMG_7913.JPG

杨新民教授作《医学中的数学问题》报告

0422/IMG_7954.JPG

何玲教授作《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科影像的临床科研应用》报告

0422/IMG_7956.JPG

张方红研究员作《大数据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报告

0422/IMG_7976.JPG

王艳教授作《医学图像分割的数学方法与临床应用》报告


上一条: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合作项目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助力临床医疗 共促中心发展——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达成合作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911112                                          邮箱:cqcam@cqnu.edu.cn  
传真:023-65911112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汇贤楼
版权所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