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研究团队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发布日期:2024-01-07;  点击数:

近日,由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申报的“大规模复杂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的数学模型与优化算法”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项目总经费1175万元。

该项目由中心牵头,负责人为赵克全教授,联合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州大学、香港大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单位优势科研团队,聚焦大规模复杂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计算难题,揭示设备时变可靠性演化规律和系统状态空间的组合与概率分布特性,建立设备可靠性预测、状态筛选、状态分析和系统可靠性诊断与优化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制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软件,实现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分析的动态预测、精准分析与主动优化,保障大规模复杂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该项目旨在利用运筹学、组合数学、计算数学和统计学方法,突破大规模复杂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计算精度不够、效率不高等瓶颈问题,实现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计算的重大突破,支撑工程应用,促进运筹学、计算数学、电气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同时,中心还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开展联合攻关,成功获批科技部“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2023年度“揭榜挂帅”项目2项,分别为“基于智能优化的自动驾驶决策控制方法”和“面向智能汽车研发需求的科学计算与模拟仿真软件”。中心研究团队承担了其中2个课题“决策规划最优控制模型的构建及智能优化求解方法”及“面向智能汽车复杂优化问题的多目标优化与最优控制求解平台”的研究任务,经费360万元。

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获批将有力推动中心高水平建设和研究团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并为我校数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今后,中心将通过继续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技术瓶颈,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持续开展应用数学落地研究,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战略科技力量。


上一条: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亮一行到中心研讨交流

下一条: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新年献词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911112                                          邮箱:cqcam@cqnu.edu.cn  
传真:023-65911112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汇贤楼
版权所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