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研动态 | 研究进展 | 学术交流 | 人才培养 | 政策规章 | 人才招聘 | 【2022版】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运筹千里纵横论坛(第六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
2020-06-02 13:01  

2020年6月6日上午9:00-11:30,运筹千里纵横论坛(第六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黄凯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分别做了本期纵横论坛报告。中国运筹学会监事长、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白延琴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阎桂英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到场,对论坛表示支持。共300人出席了在线论坛,逾300人观看了论坛直播。

杨新民教授首先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向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第一位报告人黄凯奇研究员的基本情况。

黄凯奇研究员首先对杨老师的介绍和组委会的邀请表示了感谢。然后,黄凯奇研究员做了题为“人机博弈对抗:AI发展之路”的报告。

在60分钟的报告中,黄凯奇研究员认为人机博弈对抗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方向,已成为国内外智能领域研究的热点,并为探寻机器智能内在生长机制和关键技术验证提供有效试验环境和途径。黄凯奇研究员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入手,对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并从人机博弈对抗提出智能技术发展的途径,对于典型的人机博弈对抗技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展望。报告内容十分丰富精彩,激起了听众们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黄凯奇研究员进行了解答。
杨新民教授感谢黄凯奇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接着介绍了第二位报告人郭田德教授的基本情况,对郭田德教授在机器学习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特别是在指纹识别算法上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郭田德教授首先对杨老师的介绍和组委会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对于能够在运筹千里纵横论坛作报告感到非常的荣幸。随后,郭田德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中的数学”的报告。
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郭田德教授从认知神经科学和认知心理学两个层面出发,探讨了符号主义、联结主义和行为主义三个现有的人工智能流派所蕴含的机理解释,阐述现有人工智能的本质。然后,讨论了人工智能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最后,讨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数学学科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人工智能对数学学科研究的冲击、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和人工智能数学理论体系的构建等问题。
郭田德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丰富,旁征博引,语言幽默生趣,听众饶有兴趣。在问答环节与会者们踊跃提问,针对大家的问题,郭田德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主持人杨新民教授对黄凯奇研究员和郭田德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积极评价了他们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工作以及对数学发展的思考。同时杨新民教授指出了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会带给数学研究很多挑战与机遇,很多数学研究者已经加入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当中,并对这种现象表示了肯定与鼓励。最后杨新民教授代表与会听众感谢了黄凯奇研究员和郭田德教授的精彩报告。
最后,大家纷纷感慨在六月六日星期六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数学奇妙时光,报告结束后在欢声笑语中挥手告别。
运筹千里纵横论坛由中国运筹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杉数科技、柚子优化主办,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论坛旨在加强运筹优化前沿学术交流、促进运筹优化青年人才培养、推动运筹优化生态环境建设。

关闭窗口

电话:023-65911112  邮箱:cqcam@cqnu.edu.cn
传真:023-65362798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汇贤楼    
版权所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