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研动态 | 研究进展 | 学术交流 | 人才培养 | 政策规章 | 人才招聘 | 【2022版】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揭牌仪式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发展研讨会
2020-12-14 14:55  

12月11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发展研讨会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学会第八、十届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原副主席、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第十二届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亚湘,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科学处处长何成,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专职督学莫龙飞,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久鹏,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有关负责人或代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湘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国内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瑞阳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教授主持会议。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科技部、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心正式揭牌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作为重庆市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的科研平台,中心对于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举全校之力、集各界之智推进中心建设,力争将中心建成一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宣读《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和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牟小云副局长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志明院士、副主任委员袁亚湘院士和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杨教授谈到,中心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共建,旨在建成特色鲜明、西南领先、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数学中心,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首批入驻项目,中心将在数学与信息科学、数学与先进制造、数学与智能交通、数学与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数学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的对接融通夯实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科技支撑,聚焦制约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性的数学问题并予以解决。中心的建立,对于推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提供关键的“智核”支撑作用,助力重庆在实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表示,由母校牵头建设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他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他谈到,中心主要聚焦信息科学、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生物医学等产业领域发展重大需求,凝练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关键数学问题,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事业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团队,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帮助解决一批事关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数学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落地,提升数学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他希望中心在杨新民教授的带领下做大做强,为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搭建数学与产业融通平台,集聚和培养高端数学和多学科人才,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袁亚湘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为,作为全国首批、重庆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体现了学界对重庆数学领域发展的充分肯定;作为全国13所应用数学中心的牵头单位中唯一的师范类高校,重庆师范大学展示出了出色的人才培养能力。他谈到,重庆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速的直辖市,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经济社会问题,给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带来了机遇和发展。他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重庆师范大学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广大数学研究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出谋划策,将推动中心走向辉煌的未来。

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司长代表科技部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布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此背景下,应用数学中心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重,面临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科技部还将新设立“数学重点研发专项”支持数学学科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发展。周文能副司长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勇担使命、追求卓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二是突出特色,服务发展需求,尤其是要围绕汽车、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重庆支柱产业开展研究。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服务保障,牵头单位和共建单位要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多元化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四是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间、共建单位之间要建立跨高校、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工作。

会上,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瑞阳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6家共建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智能交通研发团队、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信息科学、复杂电力系统可靠性、消费金融关键科学问题、新能源汽车高效热管理系统等6个研发团队代表签订了项目研发合作协议。

副市长李明清、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周文能、院士马志明、袁亚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共同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之后,科技部基础司领导、部分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研讨会。会上,来自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马志明院士、袁亚湘院士等专家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代表围绕企业行业中关键数学问题进行合作科研团队组建,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等进行了研讨,大会还就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机制体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闭窗口

电话:023-65911112  邮箱:cqcam@cqnu.edu.cn
传真:023-65362798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汇贤楼    
版权所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