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

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0;  点击数:

6月8日,由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牵头主持的“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项目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在汇贤楼116会议室顺利举行。该项目是市科技局2021年度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金额600万元,由中心白富生教授领衔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需求方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揭榜单位清华大学和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团队通过线上参会,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常务副主任刘学文教授及中心项目组成员线下出席。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刘佳瑜主持。

启动会上,杨新民主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贺勇工程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李升波教授、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张放副总经理分别致辞。杨新民主任提到,中心响应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榜单需求,揭榜承担该项目的研究任务,这既是中心平台建设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心落实科技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的要求,更是中心搭建数学家与其他领域科学家与企业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共同凝练和解决一批关键数学问题所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他谈到,中心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着非常好的前期合作基础,希望各方以该项目的启动为新的合作起点,在科技部与重庆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在项目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协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多方合作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贺勇工程师在致辞中表示,长安汽车致力于整合高校科研力量、推动应用成果落地,此次合作将有效为公司提供技术储备、促进长安汽车产业化发展,各方应以此次合作为起点,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共赢发展。李升波教授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切实为长安汽车在解决智能汽车制造中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关键支撑,为产业变革贡献力量。张放副总经理介绍了智行者公司背景,并表示将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清华大学的算法验证提供工程服务,做好保障工作,真切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机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文教授总结道,本次项目合作是各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良好开端,团队要加强沟通和交流,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中心行政团队也将竭力为项目组做好服务保障。

随后,项目负责人白富生教授就项目研究任务、难点问题、考核指标以及研究进度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合作单位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所承担研究任务的开展情况,项目组围绕下一步拟实施方案及关键技术展开讨论。

项目启动会结束后进入技术研讨环节。清华大学李升波教授团队的博士后陈晨、杨森,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发经理夏洋,中心白富生教授分别结合项目研究进展作学术报告,从自动驾驶汽车仿真软件、集成式决控算法以及轨迹优化方法等方面展开技术研讨,分享和探讨自动驾驶相关前沿学科知识与技术应用。

本次“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新起点,也是中心与长安汽车开展深度合作的新标志,各方将发挥在理论基础、技术应用及实训场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围绕智能制造汽车领域相关问题,深化合作,共同为智能汽车产业变革贡献力量。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根据《重庆市“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实施试点方案》要求,重庆市科技局2021年发布两批“揭榜挂帅”榜单。中心协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凝练梳理的“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热安全的混沌模型及故障预测”被纳入第二批“揭榜挂帅”榜单。最终,由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和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揭榜,获批“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揭榜挂帅项目1项,项目经费600万元,由重庆市科技局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拨款资助。


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


上一条: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2023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市教委)项目集中开题论证会

下一条: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广域铭岛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911112                                          邮箱:cqcam@cqnu.edu.cn  
传真:023-65911112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汇贤楼
版权所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